Bookmark and Share 打印 推荐    字体:

白里透红的娇媚――
别逼晚辈跟你一起犯贱

作者/林宏祥专栏 Apr 09, 2009 06:13:18 pm

【林宏祥专栏/荒城手记】“纳吉白里透红的肤色和红润的嘴唇一直受到许多人羡慕。”――摘自2009年4月3日《星洲日报》“纳吉就任首相专辑”,第16页。

“人民只能不断透过电子媒体,发表未经雕塑的言词;或经过冷静思考,在平面媒体发表评论,展现对新任领袖最真实的期待。”――摘自2009年4月3日《星洲日报》,陈慧娇《生活能更美好吗?》
 
“……举个最近的例子,郑丁贤对纳吉访问星洲日报之行,代表星洲日报写了应景之作《与纳吉面对面》,在我看来,这篇文章的分寸拿捏得恰到好处,不亢不卑。相信那些看了这篇文章的读者都会有同感。可是独立新闻在线网站记者林宏祥却以《面对面的侧写--他还没脱裤,你就叫床》谩骂星洲日报。文章充满傲慢和偏见。我和朋友都摇头叹息:‘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呢?”--摘自2009年4月7日《星洲日报》,天涯剑客《网路作者得了便宜又卖乖》
 
很抱歉,我就是跟“天涯剑客”没有同感,更不晓得什么时候跟“剑客”及“剑客的朋友”同根生。让我说清楚,我不认为《与纳吉面对面》的分寸“拿捏得恰到好处,不亢不卑”。与我有同感的包括唐南发,以及在我们文章留言的网民。我们表达了不认同的理由,你举重若轻也好,避重就轻也罢--反正《星洲日报》的水平也只能是这样--对于无法回应的批评,一概反指对方“谩骂”、“充满偏见与傲慢”,连像样一点的字句和标点符号都砌不上来。
 
我不会意外,即便接下来笑面猫、班点老猫、大恐龙、大肥象、指鹿和唐老鸭轮流登场,飞走钢线、跳跃火圈、狂踩地雷,竭尽力气为《与纳吉面对面》一文辩护,都无所谓。就继续堕落吧,像纳吉相信“补选不是对自己的公投”一样继续沉醉吧!倘若你真对自己“雕琢”的每一个字都那么自信,就勇敢站出来承认,《与》表达了你经过冷静思考后最真实的想法,而非什么“应景之作”。
 
我坦承,《面对面的侧写--他还没脱裤,你就叫床》文中不乏“人身攻击”的字眼与比喻,对象很明显是《星洲日报》副总编辑郑丁贤。我甚至不介意为如此“露骨”的标题,向18岁以下的读者致歉。此时此刻,我完全不担心有人要如何解读或扭曲我的“致歉”。我只想说:够了,别逼媒体界的晚辈跟你一起沉沦、堕落,甚至是犯贱!
 
雕琢,还是粉饰?
 
对于一个投身报界20多年的新闻从业员,我再不苟同他的观点,都愿意给他最起码的尊重与肯定;至于他会否自弃尊严,实不在我控制范围内。一个新闻从业员、一个评论人、一个意见领袖的尊严,不就建立在自己堆砌的文字上吗?这些文字,如果可以随权势摇摆、随权贵变色、随权力漂移,那请告诉我--诚信,究竟是什么?
 
原谅我的激动--我无法接受厚达16页、主题为“引领时代”的《纳吉就任首相特辑》中,那个“完美无暇”的第六任首相。世界华文媒体集团对一名首相的深入评析,原来是用放大镜检验他白里透红的皮肤;对一国之首的细微观察,原来是他生气时会发红的耳朵……就连她身旁那个女人,也不晓得从什么时候开始,变得“精明、开朗、幽默、坚强”起来。
 
我不懂这是否就是陈慧娇笔下“经过雕琢的文字”,抑或“冷静思考后最真实的期待”。倘若《星洲日报》的百万读者,在意的是一个“皮肤白里透红”、“嘴唇红润”、“对妻子浪漫体贴”的首相,我实在无话可说--那请你也不要再浪费时间把这篇文章看完。
 
止于权力脚趾的正义
 
然而,如果你在乎,我们一起来思考--这一切的一切,究竟是什么问题?是报社资深主管水平太低的问题吗?是年轻记者惰性使然吗?今年一月,新纪元学院戏剧与影像系毕业生林肯智致伤董总主席叶新田,台上台下一片哗然。
 
《星洲日报》的“深入调查式报道”,是我至今都无法忘怀的--一个22岁的孩子犯了错,一个世界级的中文媒体可以追查到他初中三的班主任……这个具有影响力的大报,是在证明自己的正义至上,还是情在人间?
 
面对“重量级权贵”涉嫌的蒙古女子命案,这个自诩“抗衡西方强势媒体”的集团--为何没有从审讯过程中剖析、挖掘种种疑点,锲而不舍地追查下去,与法国《自由报》(La Liberation竞争“照顾弱势”、“尊重生命”、“伸张正义”的核心价值呢?
 
把话说穿,挖掘议题、深入调查的能力与勇气,止于权力的脚趾。
 
528以后这些年来,中文报的评论都用“中立”与“客观”,避开了“价值判断”。“世事无绝对”、“见仁见智”、“好戏在后头”、“考验政治人物的智慧”……几乎都是云淡风清里,呷一口茶以后的结论。对相互斗臭斗跨的政党各打五十大板,一句“这样斗下去,人民是输家”的结论,应该就是最得体的分析、最敢讲敢评的评论作者。
 
然而,从事新闻工作、参与舆论建设--其终极意义,就是这样吗?有道报纸是历史的初稿--但是新闻从业员、评论人的使命,不该只是记载,还包括改写。
 
改写明天的历史
 
是的,所谓的改写不是篡改历史,而是改写明天的历史。
 
我不相信台湾政大新闻系毕业生、喝过洋水的海归派,没有意识到人民可以主动带来改变,而非“静观其变”、“坐着看热闹”的被动个体。然而,基于不敢作价值判断,评论人退守到舆论的“安全区”,在云淡风清里东张西望。
 
这样的媒体,于是酿成这样的闹剧--每一个接受《星洲日报》专访的人物,都是“好人”;每一个上台、下台的首相,也是好人,或至少看不出“白里透红”的他会是坏人。我在想,如果这些人都是“好人”,《星洲日报》的高级记者陈云清是谁下令扣留的?给《星洲日报》发警告信的,又是哪个好人干的好事?
 
曾几何时,评论人卑微到在权力面前唯唯诺诺,权贵过去的错误在上台前可以统统一笔勾销,不追究、不批判、不质疑,只能有一厢情愿的期待?
 
评论人喜欢骂在野党不长进,只顾消费自己的“悲情”;然而,《星洲日报》一而再,再而三的重复“钢线论”、“地雷论”、“饭碗论”,不都是悲情吗?《独立新闻在线》、《当今大马》等网络记者在没有准证情况下偷闯记者会,在政要面前质疑他的权威--你曾几何时听到这些新闻从业员埋怨“砸破自己饭碗”、“担心自己人身安全”、甚至“牢狱之灾”?
 
就我的接触与认识,我充分肯定许多《星洲日报》的年轻记者,他们的干劲与付出。站在第一线的他们,对政客的嘴脸了如指掌;他们从事新闻行业,除了是一份生计,少一些理想的热忱,都不会撑太久。
 
我知道郑丁贤是很多年轻从业员仰慕、学习的对象,然而我更知道报馆的结构会如何扭曲年轻人的憧憬和理想。我不敢自诩代表多少巴仙的他们,但是此时此刻,我再重复一次:资深的报人,你们要犯贱的话,自己贱就好,不要逼晚辈跟你一起犯贱!

林宏祥现任Voice网络台(www.voicemedia.com.my)主编。

读者来函 [12]

这样真的好吗?

作者/ys_2k 2009年04月16日 11:14 am

做事的风格,各报有别。
我本身家里是订购《星洲日报》的,
网上是阅读其他大报的。

对于各报的报道,也是半信半疑的态度。

说真的一句,有谁敢断言他们说的都是真的?
这还是从作者的出发点,再加上读者的思考...

读者就选看自己喜爱的报道就好,
你有你的原则,他有他的自由,
何必要互相攻击呢?

“正义至上,情在人间”只是标语,
就如警察的motto "Mesra, Cepat dan Betul",
标语也只不过是一个"guideline"而已,
你该懂我指的是什么...

金钱至上,情在权力!

作者/Noice 2009年04月13日 11:10 am

《星洲日报》的伪善能力,很早就练得炉火纯青了!不管在政治、民间、表演艺术、还是慈善团体。星洲一口讲说推动本地文学及表演艺术,一转脸就关掉报导表演艺术的版;办饥饿30时,原本是世界宣明会的活动,他们可以强说成是他们的;每次国际发生大型灾难,星洲都是报导他们及佛光山的赈灾活动,其他团体的?小小个报导。

当有才华的艺术家及文学家人不断在努力,不断有新的作品出现,要求星洲帮忙宣传时,他们会以:你已经常常见报了,我们不能为你报道,除非你买广告!除非报导见不到制作人,然后他们转头报导阿狗阿猫的人,以前有个画家画时事画得好好的,他们就说不能一直捧一个人结果给一个没能力的学生画,结果是画出一堆烂作品,本地已经没有多少人可以在国际发光发热,也没多少个真正在马来西亚努力的人,但星洲不但不鼓励,还要落井下石,所以很多艺术家都不回来马来西亚,因为政府不支持,媒体也不支持。

而他们的前主编,常常会在嘴上挂上:“我们是第一大报...”

自己人为自己辩护

作者/Noice 2009年04月13日 11:08 am

对于《星洲日报》的这篇“读者”回应,大家不用抱太认真的态度,因为这肯定是星洲里的自己人写的,因为星洲一直以来面对外人质疑是总会找星洲里的“枪手”伪装成“读者”来反击异议者,这样他们就可以保持“正义”的脸孔,试问,如果你是星洲的忠实读者,你还会跟进其他媒体的报导吗?尤其是跟星洲风格截然不同的《独立新闻在线》,以前《东方日报》呛星洲时的情况也一样,而且文笔这么“媒体”,会放“天涯剑客”的,行内人都知道是哪位星洲“副总编辑”写的,因为那人很喜欢侠客金庸的。

不同的平台,不同的说法

作者/孟德新书 2009年04月12日 12:35 pm

在《1984年印刷机与出版法令》的淫威之下,我不觉得郑氏的做法有任何大逆不道之处,我们有时候针对某些事情,不能只能以他个人为出发点,郑氏的评论再如何不堪,也必有其难言之处,难不成因为一时的爽快,或是一时的强出头,却落得满家抄斩才显示出那高洁的情操?

要写也要视乎环境而写,若是为了个人的英雄气概而不理会整个报业同仁的死活,那才是不应该的。我们这里不是美国,那里的办报人可以很有骨气把政府批评得一文不值,可是同样的事情发生在马来西亚,引起的效果却是我们所不想见到的。

说这些不代表我完全支持郑氏的评论,只是很多时候我们看事情不能只是从单一的角度去思考,郑氏在如何的不是,也有他自身对《星州日报》一定的责任,若是以传统的印刷业评论方式去刻意模仿电子媒体,至少在马来西亚,那是行不通的。

从站在人民的立场变官方的喉头!

作者/limji 2009年04月12日 11:59 am

可以看见主流媒体已经因为公权力涉入,而忘却真实的人民是怎样想的。有些报章不卖,很大层度是他们仍未自己的立场与人民的想法脱离有多远。

有个笑话是说,近来许月凤会站出来,因为她一直都积极读中文报,结果她误以为今天她仍有“平反”的空间。

这些不能也缺乏洞察力,未察觉民心思变的最大症结是主流媒体已经俨然像脱离水的鱼,因为充分吸收商业的养分,最终还是可以继续生存。

我们把要求放得很低了,真的很低了

作者/蔡先生 2009年04月10日 10:53 am

林宏祥最新的专栏文章《白里透红的娇媚》看得我很过瘾。

其实中文报向来面对的困境华社是了解的。曾经,我们同甘共苦,都是巫统种族主义的受害者。华人嘛,除了那些巫统的汉奸走狗,有谁不遭殃?可是自从《星洲日报》和马华公会的关系密切起来之后,一切都变了。那个我们曾经患难以共的中文报,从此变得很陌生。

《内安法令》、《官方机密法令》、《煽动法令》,《印刷机与出版法令》等等恶法,我们都知道。报纸每年要更新出版准证,我更知道。郑丁贤加入《星洲日报》不久,我就离职,接着就发生茅草行动,报纸被查封了,不准出版.谁不知道这个政府够烂够狠?我在报业的日子虽然不长,但困难我是了解的。

报馆的员工要开饭,我们也了解,但我们有一个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不要替那个欺压你的政府做美白!它的新闻你照登,可不必出版什么特辑歌功颂德,让我们以为自己身在共产国家。要评论,可以中立、客观,但不是把它称赞到像明君一样.何必这样做贱自己呢?

我们已经把要求放得很低了,真的很低了。只要你报道政府新闻讲话,不要求你尖锐分析批判。要评论,持平就好。可是你偏偏还要替他浓妆艳抹一番,我们批评你你就说我们强人所难,这是什么道理?是你连我最基本的要求都做不到,身为读者,我连批评的权利都没有吗?真是悲哀。

记得当初报馆年轻的记者都以郑丁贤为榜样,他刚刚台湾毕业回来,充满理想,总想试探底线,可惜现实的残酷逼的他低头。如果不是有读者揭发,我真的不知道他竟然曾经写过一篇那么恶心丑陋的文章 《布衣首相阿都拉》赞扬那个一事无成的首相,真是失望透顶。

以前我的旧同事从来不相信《星洲日报》真的照顾员工。当年报馆复刊,第一件事就是把一大批高层不喜欢的人炒掉,连钱都不赔,也不管人家老婆孩子等着吃饭上学。现在被批评了,才来用员工的饭碗搏同情,这就是《星洲日报》!

五斗米折腰

作者/ciel 2009年04月10日 10:49 am

年少不知愁滋味,人到中年,才发现地雷难踩。何况房子、车子、孩子都得收入照顾!

郑先生是过去式,而且他能够在暗战不断的星洲生存下来,自是有其独到之处。

林先生年少当然可以不顾后果主持正义,尊敬你。

好一句本是同根生……

作者/stonywizard 2009年04月10日 3:12 am

真的,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这句话,真的让人深思了一下国内主流媒体与非主流的媒体之间扮演的角色……

在真正接触网路媒体之前,我总有一种刻板的印象,就是认为网路媒体和主流媒体都是一个样子,只是一个偏向执政党,一个偏向在野党。对,这只是一种刻板、主观的想法,因为自己还真的是很天真无邪的。后来才发现,部分网路媒体是站在平民百姓的角度看待政治、时事,而不会因为有所立场而言论受左右。这才是中立。

至于有些读者或报业人士可能会认为,某些单位喜欢抓着《星洲日报》的作者来开刀。对,这点可能大家都有眼见吧,我也不认为不是这样的。但是为什么这样呢?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本是同根,会沦落带相煎这种情况,是不是涉及者自己也要先深思一下了。

有的报业者可能会理直气壮地说什么走纲线式的报道(这不是华基政党的口头禅吗?),为自己的报道偏差辩护等等。够了!真的是够了!我(们)不是为了报道有所偏差而不爽啊!不爽就是不爽在那句“正义至上,情在人间”啊!难道你们还没有发现吗?!

对,为了员工自己本身的安全,报道保守并不是不可原谅的。可是那一句话,再加上一次又一次的报道偏差、过分保守、该报不报等等,简直就是当读者是傻瓜嘛!

每人会怪你报道保守、该报不报啊!可是请不要在投机取巧、避重就轻之后,还有口口声声、理直气壮地把“正义”这两个字挂在嘴边宣传!人民不爽的就是这种官方式的作风,拜托。

我也很纳闷,张大老板在印尼隔邻的国家非法伐木,还能在另一边高喊“正义至上”,实在值得佩服吧?

林宏祥弄错了啦!

作者/toilet 2009年04月10日 3:05 am

陈慧娇是台湾新闻学界最高学府--国立政治大学的广播电视研究所硕士毕业哦!不是新闻系啦!

她在旅台圈还“曾经”是个知识青年呢!

一个勇字得了

作者/hansoong 2009年04月09日 9:49 pm

就用郑丁贤作例子,我不觉他犯贱,我同意他那篇文章写得很骈文,但总体上他还是写了不少引人思考的文章,人都有迫不得以的时刻,又何必用词这般强烈呢?你的文章这般勇,环境和性格使然,把你丢在主流媒体,你能写出上面这般文章否?

要推翻一个腐败的体制,要有对着干的人,更需要有体制内的人。不表明立场或不对着干的人,有他的理由;同样的,对着干的人,也不一定就拥有道德高度。

写文章很勇,看的人爽,但一刀划分贵贱,又能引起读者多少思考?好的文章不会只是搞情绪,或一直陈列已知事实。

写文章不应把自己放得这么高。

订报纸是为了看结婚启示和讣告而已

作者/shyneboi 2009年04月09日 9:48 pm

说真的,订报纸是为了看结婚启示和仆告而已,有谁真的会觉得马来西亚的中文报纸是会说真话?《1984年印刷机与出版法令》的紧箍咒已经让老孙变老猪了!算了拉,要不然干嘛禁党报?

咖啡店和妈妈挡的闲聊,得到的内幕消息还更多呢!早些年的东马砂拉越的“神仙老虎狗“文章还不是从张三老李那里得来的,更何况现在可以你Email我来,我Send给你去。要不上“部落客“看看。

报纸通通不订了,就看网络。呵呵,老李的儿子娶老婆;三姑的太婆办丧事,都Email或SMS我算了。

收买旧报纸的人怎么办啊?啊!巫统的传单可以卖钱。

正义至上,情在人间

作者/jovis 2009年04月09日 7:35 pm

林先生,“正义至上,情在人间”其实是选择性的标语而已。

对于小人物如林肯智、黄明志,他们当然“正义之上”的寻根究底。

对于有需要经济援助的人士,他们当然也“情在人间”一番。

但是如果你说到对付有嫌疑的大人物时,他们会为了“情在人间”而暂时有所保留,把“正义至上”放一边。

所以,有嫌疑的人自从对着经书发誓之后,报章媒体都很有“默契”的公认他是无罪的。

就连法庭的功能也没有人多(或敢)提了。

你说,他们不提大人物“白里透红”、不提其夫人变得“精明、开朗、幽默、坚强”起来;那还有什么好提呢?

难道要他们哪壶不开提哪壶?哈哈哈!

正义至上?连他们本身的同僚被放出来后,他们都可以选择不了了之的,还有什么正义可言?

情在人间?一条蒙古的生命消失在马来西亚的土地上,他们都可以不加以追究,还谈什么情在人间?

总之,还会有很多人shoot你们的,但是shoot你们的人都不敢提重点;反而会不期然的顾左右而言他,甚至离题。

对于那种人,除了可怜他们,真的没什么好说的。
发表评论

我们欢迎您对这篇文章进行评论,惟需先登录并经过审核。

发表评论:
标题:
评论内容: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图库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