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推荐    字体:

你就是自甘堕落!

作者/唐南发专栏 Apr 07, 2009 12:05:27 pm

【乱石崩云/唐南发专栏】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治于人者食人,治人者食于人,天下之通义也。 -(《孟子.滕文公上》) 

想要学习或复习吹捧艺术的人,过去一周应该从中文报章中获益匪浅。新首相纳吉从上任到就任,几家中文报都不遗余力地加以“造势“。领导交接时期,例常的戏码必然包括新任首相衣食住行的喜好,也通过与其共事过的人告诉读者这位新领袖如何勤政爱民、不摆架子云云。
 
纳吉不过提出一个内容空泛的“全民马来西亚”概念,各报章即奉之为金科玉律,使其顿时变得思想超凡入圣,博大精深;他品德完美,他夫人“秀外慧中”(这叫滥用成语)。举凡字典中能派上用场的正面形容词都用上了,被遗漏的肯定是主笔担心读者不能意会,或记者力有不逮,不知其义乃弃而不用。
 
这些中文报的高层,动辄喜欢诉诸“正义”与“诚信”,骨子里却热衷于一个吹捧,把华人先贤办报的精神抛诸脑后,一味献媚,把媒体变“媚体”,全然忘了营造舆论,针砭时弊和监督制衡的使命。
 
英国已故左翼评论人杨雨果(Hugo Young)曾经说过,为了保持平衡,客观和独立的新闻作业,媒体从业员应该同所有政治人物保持“洁癖般的距离”,彼此间所有的互动也不能脱离民众的视线。
 
如此高的媒体操守,并非人人能够做到,但至少我们晓得英国首相不会突然造访任何报社,美国总统也不可能在日理万机之余忽然灵机一动,要到《纽约时报》和其高层“交流”。如此行径,必然引发政府与第四权之间互通曲款的猜测。就连讲究中华传统人脉关系的台湾总统马英九,若要亲临《中国时报》,也难免引发国民党独裁与专政复辟之疑虑,更遑论与报社主管们“闭门会谈”了。
 
因此,《星洲日报》过去一周多次在其社论与专栏中强调纳吉的来访,字里行间沾沾自喜,却忘了这种政治人物的“摸头”行为,根本不符合严谨的媒体伦理;遭政府首脑“礼遇”尚且鸣锣响鼓,不是无知,就是奴性十足。
 
讴歌赞美例子俯拾皆是
 
从纳吉上任前后,该报对纳吉讴歌赞美的例子信手拈来就有:
 
…言谈之间,纳吉展现自信和幹练,以及掌握议题的高度能力;对於未来政策,也隐然有全面的腹稿。对於国家的治理,纳吉提出他的理念,重点是“全民的马来西亚”(One Malaysia);尊重多元社会,团结各族人民,推动国家进步。(2009年4月1日,郑丁贤专栏《与纳吉面对面》- 当天正好是愚人节)
 
…以纳吉过去在政治、经济与行政方面的丰富经验,尤其是曾担任青年及体育部长、国防部长、教育部长、副首相及财政部长等各种职位的经验,他的领导能力与智慧足以担当大任。我们相信,以其历练、人脉和领导手腕,势必能带领国家走出经济风暴和政治困局。(2009年4月2日《星洲日报》社论)
 
…不管反对阵营如何批评,纳吉的连串举动,确实取得了某种“震撼”的效果。他的一举一动,也颇有令人“惊艳”的感觉。这是纳吉智囊团的成功。据说,这个智囊团已经为这位第六任大马首相制定了一项“百日革新”计划。(2009年4月5日,林明华专栏《关键在于“新政”》
 
诚然,为纳吉营造正面形象非《星洲日报》的专利,《南洋商报》尽管没有获得新首相垂青造访,颇有遗珠之憾,在吹捧功夫方面亦不遑多让:
 
其实,若观察纳吉早前宣布的多项保市”及振兴经济政策,似乎可发觉其一些施政,隐约含有美国第三十二任总统佛兰克林罗斯福的“新政”影子。” (2009年4月4日,值得期待的新政》,官泰发
 
吉上台不及12,在首个政策演中作出大赦”宣布,即13名在内安法令下被扣留者及撤消两份党的禁令。届首相上台的同一天里所没有的大作,非常罕,也被形容极具主,好如潮。 (2009年4月4日,纳吉有强势领导》,翁书宏
 
请教“避重就轻”的郑丁贤
 
这些连篇累牍的抬轿文章中,我们读不到有见地的评析,而是虚浮的文字;例如我想请教以“避重就轻”著称的郑丁贤:纳吉如何能够在不整治官僚体系和不得罪巫统地方诸侯的情况下打造“全民的马来西亚”?以郑丁贤从事新闻事业的经验,难道不明白要巫统领导公平对待他族,就是自掘坟墓?
 
又或者求教于官泰发:罗斯福上台之前,是否曾经为了保住政途而表示欲“血洗”某个族群,之后还涉及军购弊案甚至有头号助理涉嫌谋杀?把诚信严重受质疑的纳吉同美国近代史上最出色的总统之一作比较,难道不是一种不知廉耻的抬举?
 
以林明华和翁书宏的睿智,能否剖析纳吉宣布释放13名《内安法令》扣留者是否有苛刻的附带条件?此举是改革的前奏,抑或是为了分裂“兴都权利行动力量”(Hindraf),进而削弱在野联盟的印度人基本盘?
 
纳吉夫妇不敢同批判他们的人对簿公堂,却要求公众给他们一个公平的机会。一声令下,各语文报章全面配合。纳吉不过走访了茨厂街,甘榜格灵芝及十五碑,隔天中文报的正面评论天盖地而来。问题是:这种“微服出巡”难道没有一点封建意味吗?
 
如果纳吉在茨厂街公开赞许肉骨茶摊贩为国家经济作出贡献、高调批判政客把猪肉课题敏感化、在十五碑宣布从此制度化兴建各语文小学和寺庙教堂、在甘榜格灵芝调政府必须修正扶政策,公平待各族群的贫困群体,才值得吾人大书特书。
 
一边厢作政治秀,一边厢任由巫统党羽在补选中发表种族和宗教性言论,如此首相,何来值得期待?封建时代,帝王官僚透过掌握社会生产思想资料的权力来奴役民众;如今执政者却是通过和媒体陈仓暗渡来防止任何人揭露世事真相或生产独立思想。如此乌烟瘴气,尚有人期望中文报允其说真话乎?我宁可选择相信去年3月8日过后,民众早已不在意这种黄家定式的造作。
 
地移淮橘多成枳
 
主掌中文报的所谓“资深报人”,尽管曾经受教于台湾或其他进步国家,却是“地移淮橘多成枳”,回到本国的“特殊”环境中,以往所学统统成了“学术议题”,否则《星洲日报》的陈慧娇也不会写出“人民只能不断透过电子媒体,发表未经雕塑的言词;或经过冷静思考,在平面媒体发表评论,展现对新任领袖最真实的期待”这样让纳吉看了窝心的文字。
 
坦白说,我听腻了身边的华人朋友嘲笑马来人种族主义,容易被巫统的极端言论影响,并一再质疑马来社会改革的意愿。即便我愿意承认这个现象,难道我们华社就很有骨气,充满正义了吗?看一看那些华团领袖弯身哈腰的举动,读一读中文报章阿谀奉承的文字。说实在的,我们凭什么去讥笑马来人不思进取,嘲讽印度人比蛇还狡猾?
 
我宁要《马来西亚前锋报》的真偏颇,也不屑中文报的假中立;但愿其高层莫再继续玩弄读者的智慧,毕竟“载舟覆舟者,民也”,唯此话并非用于政客而已。任何有担待的报章媒体,都应该时时自我警惕和期许,切莫为眼前虚幻的政治,商业和个人利益,甘为霸权爪牙鹰犬,借粉饰太平来典当华社前途。当初选民如何教训国阵,他日也可能全面唾弃助纣为虐的中文报章。
 
韩国和台湾的报章媒体都曾自甘堕落,成为党国机制的喉舌;国家民主化之后,也各自经历一段黑暗期,痛定思痛,认清本身和政党/政府的关系,保持距离和高度,方才重新取得读者的信任。他朝梦醒,我国这些所谓的“资深报人”会否为自己曾经写过的吹捧文章感到脸颊燥热,无地自容?

 

读者来函 [7]

华社应该抓住这个时机

作者/tytung2020 2009年04月09日 11:14 am

根据在下的看法,华社应该趁着新首相纳吉大谈全民的马来西亚的时候向国阵政府争取更多的平等。如果成功,那就最好;而如果失败,那就说明新首相说的这一切不过是政治秀。

同时,我们也应该要求制度化的改变,而不该满足于种种可能朝令夕改的非制度化的政策。

不为五斗米折腰

作者/kh00 2009年04月08日 4:10 pm

说好话、存好心、做好事是做人的基准。存心要至善,万不可伪善。

同样的,好文章流芳百世,就算具一丝歹意邪念的文思倘若“细水长流”,尤其像媒体如此广为传阅的影响力,造恶或劝善于一念间便是地狱与天堂之差别;所有媒体工作者或政治人物不可不察言慎行,“因果报应论”确实存在,不可信其无呀!

像唐南发如此正义凛然之士,在现今的乱世俨然是一股社会清流。连原本深明大义的郑丁贤也因大势所趋之下为五斗米折腰。本人想郑丁贤也是骑虎难下,只是文中显见吹捧之能事,有别于他平常给人的公正不阿,难怪会引起读者们责怼。他该以客观角度作文,而其他歌功颂德之报道更为人所不齿。

这个世界天灾人祸越来越多,任何有志之士都该挺身而出以匡正及净化周遭人心的教育工作。

与有缘人共勉。

乌鸦是黑的就是黑的!

作者/Y9 2009年04月08日 10:35 am

我本身也是《星洲日报》的读者,这份报纸近来对新首相所做出的一系列“赞扬”报道,确实存有点奉承的味道;虽然这股味道不比其他语文报浓厚,但是我觉得,身为我国其中一家拥有大批读者的报纸,不应该因为新首相的“突访”而'受宠若惊,继而为他打造出优良美好的形象。

或许新首相真的有报道所描绘的那么“能干”,可是这有谁知道呢?他造访的是《星洲日报》,又不是来我的家,他是否表现出能干的风范,没亲眼见到是不会明了的。但是这些我都不感兴趣,乌鸦是黑的终究是黑的,无须再做漂白,那是徒劳无功的。对他的那高贵的“人品”,我早略有所闻,他的所作所为,确实够狠、快、绝,这点确实让很多人望尘莫及。

新官上任三把火,他的新政策、理想是不是昙花一现,我们不知道,也没那么快知道;新人新作风嘛,他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那能够那么快让人看清。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新首相究竟是奉承报道所说的那样,又或是网络上所说的“卑鄙小人”,且让时间证明一切吧!

他就是要自甘堕落!

作者/leon 2009年04月08日 2:53 am

我也是另一名《星洲日报》的长期读者,自从这几天看了《星洲日报》为国阵“助选”的各版“新闻”,再加上郑丁贤的最近猛捧纳吉LP的“评论”之后,我想我决定不再买《星洲日报》来看了!

身为资深媒体人的郑丁贤,难道没有想过问问纳吉以下一些比较尖锐的问题吗?

(一)让反贪污委员会有逮捕权提控权?
(二)废除《内安法令》及释放所有扣留者?
(三)废除《印刷机与出版法令》?
(四)废除种族固打制?
(五)如何达致马来西亚三权分立?

我想,大概是没有LP的人才会喜欢捧人家的LP,尽是问些不着边际的废话,然后自甘堕落的以获得极度颓废的快感。

我想,我对郑丁贤太失望了!

我是郑丁贤的拥护者

作者/yukeat 2009年04月08日 12:44 pm

我的意见是回应: 他就是要自甘堕落!
无可否认,因为郑丁贤所以我对《星洲日报》念念不忘,有了网络我们又何须去买报纸?郑丁贤有他的专栏,之前的有夜雨风晨,现在有一连周一至周五的马荷加尼,好高兴他又重用他的旧专栏名字,追随他超过十年光景无怨无悔,他是我的良师益友,就算他现在为纳吉背书,绝不能抹杀我对他的敬重。

事事无绝对,留条后路他日好相见,想杯葛买《星洲日报》,可以上网看他的专栏。

要给一个人定罪,不应该那么短视;所谓放长双眼,我们有目共睹分享他的评论,是对是错,他日自有判决。

我也期待他的回归

作者/jovis 2009年04月08日 4:13 pm

我的意见是回应: 我是郑丁贤的拥护者
本人想说明几点。

第一,本人并没有(或想)杯葛买《星洲日报》。本人只是告诉大家,自从本人看了那篇文章之后,失望的我已经没有再买《星洲日报》了。

第二,网络上好像没有人因为那篇文章而搞杯葛(如果有,请告诉我)。

第三,郑先生也是我支持《星洲日报》的理由,每次看报都是先翻去他的专栏的。喜欢他的程度,不言而喻。因此,我并没有抹杀他以前的文章。为何这次我会选择批判,因为那篇文章真的令我失望。我是针对事,不是针对人。

第四,我没有给他定罪,也没有资格给他定罪。

第五,评论家有很多机会写评论,当然写出来的东西也不是所有人都赞同,这点相信大家都同意。因此,我不会抹杀郑先生未来的作品,也不会短视的自以为他不会有好作品。

第六,郑先生名冠全马,本人相信他应当经得起读者的赞赏,也同时经得起读者的批判。赞赏的,郑先生自然会超越自己,越做越好;批判的,郑先生自然会改善自己,更上一层楼。

只是,希望媒体可以积极扮演本身应有的角色,努力开拓舆论,增广民众视野与见闻。

如此这般,则马来西亚人民万幸!

我也曾经是郑丁贤的拥护者

作者/KSYau 2009年04月08日 4:12 pm

我的意见是回应: 我是郑丁贤的拥护者
我曾经是郑丁贤的拥护者,很欣赏他的评论,觉得他有独到的见解,很中肯,不偏颇。为了表示我对他的支持,我还第一时间去买了他的《举重》和《若轻》。

我觉得一个专栏作家(尤其是政治评论)要建立起自己的威信和获得读者的爱戴、支持,是很不容易的,而且是需要时间累积;因此,他更应该懂得珍惜他的羽毛。

我觉得现在他是千年道行一朝丧,不仅让我们这些拥护者失望,也改变很多人对他的看法。我很想为他辩护,说他是“身不由己”,但无论是什么原因,我还是不能不对他失望,也失去兴趣再去读他的评论。

还不失望?

作者/Lai_sm 2009年04月09日 11:38 am

我的意见是回应: 我也曾经是郑丁贤的拥护者
郑丁贤‧用政绩说话 4月7日(引用星洲日报文章)

我同意,三场补选,并不是对纳吉的公投。

对於一个上任不到一週的首相,不可能用补选来论断他。

纳吉有很长的路要走,聪明如他,也不会让补选来左右他的方向。

不管胜败,纳吉都应该坚持他的改革;正如他近来所做的承诺。

=================================================

以上的都只是文章的一小部分,这一小部分当中哪一句是贬新首相?
郑先生的一句“不可能用补选来论断他”,是因为也许你有菩萨心肠可以等待验收国阵改变的成果!

但是你要知道人民已经给国阵好多机会了,从去年308过后 、国阵改变什么,国阵还是很强硬,因为不见棺材不落泪,国阵还没有失去脚下的那颗球~ 现在新任首相才刚上任确实我们不能说什么马上改变,但是在他还未成为首相的时候 宣布他是霹雳州巫统及国阵主席的时候,他很快给人民一个惊喜,就是他很成功的夺得了霹雳州政权。

还未成为首相就这样了,郑先生还寄望纳吉成为首相后给人民的更大惊喜吗?

民联辛辛苦苦的争取政权,遇到的难题太多了,警方的待遇,国会的内的公平性,还有法庭上的公平裁决......这些都是难题。

“要换来和平,就是需要斗争”希望雨后,天空还是这么美丽~


对郑丁贤都一直都有所保留

作者/dogdogman 2009年04月09日 11:10 am

我的意见是回应: 我也曾经是郑丁贤的拥护者
我对郑丁贤都一直都有所保留,所以不是他的拥护者,他的文章我还是继续一样有看,但绝对不会一翻开星州就专门去寻找他的文章。

我对他的印象大打折扣是自从他迫不及待地对刚上台不久的阿都拉赞美赞个不停,简直是把阿都拉捧上了天。当时,大选已经是近在咫尺,他那么做等于是免费替阿都拉和国阵打广告。这并不是一个所谓中立的评论员该做的事情。

大家都知道,后来事情的发展,他的那些赞美词简直是世界大笑话,而他从不曾收回。

参考 <布衣首相阿都拉>
http://www.sinchew-i.com/abdullah/content.phtml?sec=581&artid=200406161554

我以为他经一事,长一智,那里知道现在纳吉上台他又来这一套!!这次更加快,纳吉才拜访《星洲日报》一小时,他就把纳吉厚厚的黑记录忘到一干二净,就以为很了解纳吉了。

我一直很反对媒体评论员随便替政客们卖广告,尤其是掌握最高权力的那一位。因为你迫不及待赞美错了,即使后来证明完全错到完,以后你也是不敢收回你的赞美,难道你敢登报纸向读者们说:“我以前很傻很天真,我错看了XXX,现在我彻底收回以前我对他的评价?”

当然是不敢。

没办法,大家都要吃饭

作者/sinchew 2009年04月07日 11:26 pm

我觉得他是“人在江湖,文不由己”,不是有没有“球”,而是吃饭比一切重要。

吃饱了以后,要鸟的机会还多,聪明的的就先不高开口,人家毕竟是主要媒体,先说些好话。



他那饭碗影响我的精神食欲

作者/ng9981 2009年04月08日 10:43 am

我的意见是回应: 没办法,大家都要吃饭
如果为了自己的饭碗,就能丧失文化人所应有的“正义”,那么我们华人自古以来不就个个都丧失天良,就是为了自己的“饭碗”,那来几千年文化根基呢?不要忘记,有多少“文人“就是不愿意丧失本身的宗旨,甘愿“饿死”也不要出卖自己的“灵魂”。

就连日赚只有区区的几块钱,都不敢道“饭碗”的意义,他们只谈真诚服务,那有谈“没饭吃”的问题,在他们的信念里只要有服务,就是有饭吃。

可见那个“他”的做人道义连小市民都不如,不配做文化人,我们不要他那饭碗影响我们的精神食欲。

没有经历过,不知道痛苦

作者/sinchew 2009年04月08日 12:48 pm

我的意见是回应: 他那饭碗影响我的精神食欲
我的看法还是……不管您是文人还是武人,有些时候,人是身不由己的,只是您还没有过这种惨痛的经验。

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痛苦,好像这篇文章的作者,可能还很年轻,没什么经历,以后会有机会。当然我不认识这个姓郑的家伙,我只是以我的经历来看这篇文章。

当然,我们这些局外人是很难了解的。

举起双手双手赞成

作者/mk 2009年04月07日 11:22 pm

本人在纳先生登位当天开始,也发觉《南洋商报》的报道实在“惨不忍睹”。哪有人还没作出成绩就吹嘘一番的?

当时整份报纸只有国际版比较可以入眼,诚恳希望我们亲爱的国民们懂得利用脑袋想想,分析事实的真相。

写得好!

作者/jovis 2009年04月07日 1:30 pm

唐先生一席话,看得我拍手叫好、鼓掌连连!

我本身也是《星洲日报》的长期读者,那天的文章出来后,我就没有再看《星洲日报》了。

我和你一样批判那些只看表面的所谓评论家或报章:新老板去茨厂街、甘榜格灵芝及十五碑走走,不代表可以解决公平对待各族的问题。新老板有条件的释放未经审讯的人,不代表他很开明。

然而,很多人自甘堕落,出卖自己的尊严,哈巴奉承极尽无耻之能事,我们能怎么样?

我不是文化人,大家可以说我没文化;但是我就是不喜欢捧 LP!

我把你的链接从电脑里清除了!

作者/shyneboi 2009年04月08日 10:37 am

我的意见是回应: 写得好!
身为人在外国的马来西亚人,我们只能从网络得知祖国的一切。原本对《星洲日报》、《南洋商报》等报章还抱有一点追远之情,但是看了他们的文章,见证了他们的嘴脸,我决定“分手”了。

我把你的“链接”从电脑里清除了!

偷鸡不着蚀把米,赔了夫人又折兵

作者/maozi 2009年04月08日 12:47 pm

我的意见是回应: 我把你的链接从电脑里清除了!
自从郑丁贤那篇《与纳吉面对面》出街后,在网络世界简直成了批斗对象冠军,且看光是《独立新闻在线》,便有多少篇文章是“专门”回应郑丁贤:

一) 林宏祥:《面对面的侧写――
他还没脱裤,你就叫床了》
,外加五则读者回应,总数:六篇!

二) 唐南发:《你就是自甘堕落!》,同样有五则读者回应,总数六篇!

三) 黄洁媚:《哈罗,新首相您好!》间接提及,也是负面评价。

总共13则(不包括我写这则),看来郑丁贤这次吹牛拍马,可谓是犯了众怒,拍到马腿了!

有些东西,恶心就是恶心,你刻意为他涂脂抹粉东施效颦,是会招致反效果滴。你舔人家鞋底,人家未必感恩,反倒来还招致那么多自己报纸滴读者群众怒,真可谓偷鸡不着蚀把米,赔了夫人又折兵,枉做小人咯!

对“写得好!”一文也有同感

作者/kopiluwak 2009年04月08日 2:50 am

我的意见是回应: 写得好!
早在去年大选前,我就对平面媒体LP文化痛心不已。

平常我下班关电脑前,我都会打开《独立新闻在线》看一看当天的新闻,而门口的安娣等我关门关电,往往都是匆匆一瞥就离开。可是回到家拿起《星洲日报》,从头翻到脚都找不到相关(网路新闻)的追踪,LP倒是不少。

当我知道报纸是那么的狗腿,纯粹甘为政府的喉舌,没有正义良心之后,一气之下就把家里的报纸退掉。从那时起,家里就改看周刊杂志。少数如郑丁贤等人的文章,我就是去理发店,像翻老夫子那样的看一看,目前倒也还知道郑先生还在《星洲日报》上班。

如今,有以上同感者竟然不是只有我一人。万幸。
发表评论

我们欢迎您对这篇文章进行评论,惟需先登录并经过审核。

发表评论:
标题:
评论内容: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图库更多